2272

111 / 7. 25 ~ 7. 31

 

全聯會「2022夏日消暑防蚊中藥記者會」

青草茶、防蚊包 藥師教您夏日消暑防蚊

 

↑藥師公會全聯會於7月15日舉辦「2022夏日消暑防蚊中藥記者會」,教導大眾如何自製青草茶和防蚊包,因應炎炎夏日,獲得多家媒體報導,引發熱烈回響。

【本刊訊】

 

「冷在三九、熱在三伏」,7月16日「頭伏」後連續三週是一年中最熱的期間」。藥師公會全聯會中藥發展委員於7月15日召開「2022夏日消暑防蚊中藥記者會」,教導大眾如何自製青草茶和防蚊包,因應炎炎夏日,獲得多家媒體報導,引發熱烈回響。


根據統計,台灣人每年喝掉約12億杯的手搖飲。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依每人每天攝取2000大卡熱量計算,精緻糖熱量不可超過每日總熱量的10%,大約是200大卡、50公克,一天一杯以上就容易超標,且市售青草茶經常添加糖分或其他添加物,並非完全適合高血糖、糖尿病患者飲用。


為配合逐漸普及的養生概念,新北市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林宸汝建議,民眾可使用「藥食兩用」的桑葉、魚腥草、甜菊、兔兒菜及薄荷熬煮青草茶。桑葉可防治夏日感冒,魚腥草則可殺菌、抗病毒,亦是防疫茶的內容物之一;另外甜菊、兔兒菜、薄荷可分別增添甜味、苦味,以及清涼口感,可隨個人喜好調整,輕鬆製成利尿防暑熱、健康無糖的青草茶。


除飲品外,防蚊是夏日必要課題,理事長黃金舜表示,部分市售防蚊產品雖使用「樟腦」等字眼,但其原料並非使用樟腦 (Camphor),而是使用化學合成的萘(Naphthalene),這才是導致蠶豆症患者不適的主要元凶,為確保使用安全,建議詢問藥局藥師。


運用中藥來防蚊驅蟲已有千年的歷史,台中市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委員紀旻翰表示,將(公)丁香、石菖蒲、肉桂、廣藿香、艾葉、紫蘇葉、香茅、薄荷等藥草,少量抓取各10克並打碎後,藥草散發的氣味即具有驅蚊功效,效果可維持七天左右;另也可使用「水煮法」或「酒浸法」處理藥草,將液體進行過濾後即可製成防蚊液,對蠶豆症患者而言,中藥草製成的防蚊液,相較於市售防蚊液更為安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