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沿革

本系(科)創立於1966(民國55年),為本校第一個科系,初期招收五專學生修業六年

於1992年(民國81年)因應藥劑生公會之要求辦理二專進修部,

於1999年(民國88年)改制為藥學系,招收二年制學院部學生,

於2000年(民國89年)停招五專生,改招四年制學院部學生,修業四年,

於2002年(民國91年)為了發展本系特色,將修業年限改為五年,

於2003年(民國92年)成立製藥科技研究所,加強本系研發藥物的功能。

於2015年(民國104年)系所合一,更名為藥學系(含碩士班)。

於2016年(民國105年)申設臨床藥學組修業年限六年。 

 

培育目標  

本系為配合國家醫療保健及發展生物科技的政策,旨在培育具備調劑藥品、中西藥製造、臨床藥學、藥局經營和藥品行銷…等專業知識,及具有職業道德、人文素養、國際觀及能適應環境之畢業生為目標。    

特色  

本系具有優秀的師資陣容及完善的實習環境,使學生能在理論與實務應用上相互結合。    

學制  

四技(日間部)(碩士班,92年開始招生)    

四技(日間部)(臨床藥學組,105年開始招生)

師資陣容  

本系所擁有31位各種藥學領域專長的博、碩士學位師資,包括10位教授,12位副教授,7位助理教授,2位講師,其中有26位具博士學位,師資結構堅強。

設備儀器  

除教師研究室外,尚有中草藥科技研究中心,學生實習藥局、實驗動物室、專業電腦實驗室及兩間視聽教室,於貴重儀器室內置400MHz核磁共振儀、液相層析質譜儀、氣相層析質譜儀、高效液相層析儀、氣相層析儀、冷光螢光分析儀、血小板凝集測定儀、生理多功能紀錄器、聚合酵素鏈反應器、酵素免疫分析儀、原子分析儀、元素分析儀、紅外光分析儀、紫外光分析儀、膨脹係數測定儀、酸度分析儀、超高速離心機及溶離設備等。    

課程規劃  

本校隸屬於技職教育體系,特別重視學生專業技能的訓練,為提供畢業生進入就業職場之需要,自2002年開始將四技修業年限延長為五年,其中除加強學生之基礎專業課程外,並於第五年加強學生的職場適應能力,學生可依其興趣選組,並親自至就業職場如醫院、連鎖藥局或製藥廠體驗相關產業環境,使他們於畢業後能迅速適應就業市場。  

依就業目標分組如下:

臨床藥學組:除修習一般基礎及專業藥學課程外,另需增修臨床藥學課程,包括藥物諮詢、臨床藥物動力學、臨床毒物學、臨床檢驗判讀,並需全學期至教學醫院實習臨床藥學。

製藥科技組:包括中草藥的製備技術、生物科技的認知及藥物合成和純化等技術。除修習一般基礎及專業藥學課程外,另需增修生物技術、工業藥學、製藥技術,並需全學期至製藥廠或生技公司實習。

藥業經營組:包括經營社區藥局及藥品行銷的能力。除修習一般基礎及專業藥學課程外,另需增修醫藥經營學、藥業經營學、藥品流通管理學,並需全學期至連鎖藥局、社區藥局或藥品公司實習。    

就業展望  

學生畢業後可參加專門職業技術人員藥師高考及公務人員高考以取得藥師執業資格,並可取得擔任公家醫院之藥師資格,畢業生可依其興趣至醫院藥局擔任藥師,至藥品公司擔任藥品行銷經理,自營中西藥局,至連鎖藥局擔任藥師或至藥廠從事藥品製造或品管。有證照者起薪約45,000-60,000元,比一般大學畢業生起薪高2-3倍,並有升遷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