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壹、實習目標
學生藉由社區藥局實習,映証藥師養成教育中課程與社區藥局執業之實務運用與互動,期能使學生經由學習達到下列目標:

一、 瞭解社區藥局的執業範疇與型態
二、 瞭解社區藥局在全民健康保險中應具備之機能及扮演之角色
三、 體驗社區藥局藥師在社區整體營造下的功能
四、 學習社區藥局的經營與管理
五、 精進專業溝通技巧與待人接物之道
六、 熟知社區藥局與長期照護機構及居家護理之相互關係
七、 認識藥品及瞭解藥品分類、分級


貳、實習生守則

1. 依學校規定,社區藥局實習於寒假期間(自每年1月至2月)進行,實習時數至少160小時,實習期間依學校規定辦理保險。
2. 遵守社區藥局建教合作之約定,接受指導藥師的監督和指導進行學習活動。
3. 遵守各社區藥局之教學規定與要求。每日上下班時間及請假作業依各社區藥局之規定進行,實習期間系內將派老師前往督導。
4. 應維護藥局、顧客及病人的隱私權,不得在公開場合發佈未經同意之訊息。
5. 實習期間不得要求公司給與報酬或支薪。
4. 實習結束後依規定繳交實習報告給負責老師。

参、社區藥局指導藥師之職責

1. 對學生簡介社區藥局的環境,這包括藥局設計與擺設結構、學生實習的相關規定、介紹藥局工作人員及職掌、社區藥師之功能與執業型態、學生的實習流程與評估、以及對學生的期望。
2. 和學生討論與藥局執業有關的議題(如藥品優良調劑作業規範,醫藥分業,藥師專業服務,藥師法,藥事法,健保法、繼續教育規定等)
3. 與學生討論用藥指導之方法及技巧。
4. 指導學生所有專業行為及技術,以達到學習目標。
5. 請在實習期中及實習結束時對學生各進行一次學習考核。
6. 安排學生進行口頭的專題報告,並請評分。
7. 請記錄學生出席的狀況及實際實習的時數。
8. 請藥局負責人將學生考核資料及實習證明,於學生實習結束前完成簽章,並由學生帶回學校轉交實習負責老師,非常謝謝您。


肆、教學內容綱要及教學原則

為達到上述實習目標,參與實習之藥學生分發至社區藥局實習,必須在指導藥師的指導下接受教育及學習經驗,並以下列學習內容為方向指導學生:

一、健保藥局之機能與角色
二、認識醫藥分業現況與作業原則
三、瞭解健保特約社區藥局之機能與業務
四、認知健保局醫療政策變化對社區藥局之影響
五、認知社區藥局與整體社區之間的關係